老熠老熠!

to create a beauty rather than cater

读《白夜》

“我的天啊!整整一分钟的狂喜啊!难道到还不足以让人享用一生吗!”

“我们在遭遇不幸时,才会更强烈的感受到别人的不幸。”

 

一个幻想家邂逅等待情郎的女孩,互诉衷肠四个极夜,以为情郎不来二人成为半个晚上情侣,然后情郎回来迎娶女孩,幻想家成为女孩亲人的故事。

 

第一天幻想家讲他自己故事的时候,我完全不明白他在讲什么,后来他向女孩表明心迹的时候,我感觉那说的才是人话。中间大概在第3、4夜的时候,女孩不停的说对情郎的感情,不停的感激幻想家没有爱上自己。这个剧情还是非常牛的,除了两情相悦,拿捏着一个人的感情而不自知的时候。陀氏不愧是,把人性写到极致。女孩、情郎、幻想家,三个主角都是好人。看了译后记,我才知道,白夜其实就是圣彼得堡的极夜,真好啊,温柔宁寂。恰逢b站有给我推荐,1800元路费,坐火车经过蒙古、乌克兰,最后到俄罗斯,途径乌兰巴托、贝尔加湖,希望2022的暑假可以有钱有闲,去玩这么一圈。

 

还有,俄国文学,似乎非常喜欢这样一句话“我的幸福一定非您莫属,只有您才能让我幸福”。在本书、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和《伊凡·伊里奇之死》中都有提到。

 

说到《白夜》,难免会想到《白夜行》,日本也有极夜嘛?总之意境是完全不同的。《白夜》是能够温柔的、善良的、明亮的,《白夜行》总给我一种日本人都是变态的压抑感。苏联美学,永不过时好吧!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