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熠老熠!

to create a beauty rather than cater

《刀锋》读后感

读毛姆《刀锋》有感:


        《刀锋》主要描述了作者的朋友拉里前半生寻找人生意义的故事。故事发生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二十年,以一个英国人来看待游历与欧洲与东方的美国人的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 有很多话给我很大触动,但是合上书又感觉什么都不明白。艾略特舅舅,一生忙于社交,最后死的也算体面。伊莎贝尔美丽又聪慧,有着女孩们虚荣又善妒的通性,真实。格雷是个讨喜的普通美国人,可我感觉其实也不普通啦,有优秀的投资天赋,精准的眼光。苏珊,活的太通透一女的,有品位有追求,会保护女儿,能认清自己。苏菲,美丽的灵魂只存在于别人的叙述,我不太能想象,堕落了,死了。拉里,对人生是迷茫的,这与当时的美国格格不入。但这种迷茫我觉得是每个青年人身上都有的,我也不例外。他最后找到了人生的意义,我不懂。


        作者说,这是一本以成功为主题的小说,且所有人都如愿以偿。我不敢苟同。我以为,拉里会有一番作为,会为后世铭记,而不应是碌碌无为、消失在人海。我认为,伊莎贝尔这样聪明又典型的女人可以走出固守的圈子,保持她年轻时候的活泼与清新。我希望,格雷心知肚明伊莎贝尔的心不在焉,也不会因为父辈突然辞世而惊慌失措,不能独当一面。我以为,苏菲这么牛逼的女人终究可以过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,而不是为了女儿委曲求全。所谓的差强人意怕是相对于残酷的现实而言的吧。亦或是我太过于理想主义,太过于天马行空、吹毛求疵?


       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?成功的人生究竟是什么样的?苦苦追寻心中的“道”,像艾略特,像拉里一样,甚至像高更、梵高一样,被世人笑痴傻癫狂;遵守公认的准则,像格雷,像苏菲(我一直认为她是知道自己堕落的),像苏珊的后半辈子,活的勉强算合乎世俗标准的体面。究竟哪一种更有意义?


        吴三经常喜欢在网上装作一个体面人和我侃天侃地,谁知道他心理想着什么。至少他装出来的那个形象,有这么一句话,如是孤独一生就追求理想,若是承蒙错爱便照顾家庭。我觉得,有点牛逼。拉里也是这样想的吗?拉里在印度了解了他们的瑜伽与宗教,最后得出的结论是:“平淡处事,凡事随和,慈悲为怀,戒除私心,节制性欲”。他还说,也许本来就没有答案。


        书的腰封上有这么一句话,原文中并没有:“我要走遍世上每一条路,经历深沉的悲伤、莫名的哀愁、无尽的喜悦,只放手一搏、体验人生,追求灵魂中的星辰”。很有深度的样子。可是,书名又为什么叫“刀锋”呢?我又返回去看了看引子,也许作者是想说,寻找人生意义的旅途就像跨越一座刀锋。


        有时间会二刷这本书。我还不懂,还在寻找,还没放弃。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